close
 
 
我要成為怎樣的我?而現在的我又是怎樣的我?和當初那個我想要的我是不是一樣?

  就像小王子一樣,我們曾經、或將要經歷一顆又一顆的行星,接觸各式各樣的人;我們學習、我們思考、我們改變、我們成長,當旅程結束,在我們的胸中的,是否還是那一顆赤子之心?

  對於《小王子》書中的結局,有人說小王子最後回到他原來住的那顆星星去了,也有人說他到了另一個國度。告訴你一個秘密-----小王子現在就住在第八顆行星上,正張開雙手迎接每一個孩子的到來, 旅程正開始-----

小王子的家-B612號行星

只要高興,挪挪位子就可以看另一次夕陽的小星星。上面有兩座可以用來煮早餐的小火山、一座死火山,一萌芽就得拔掉的怪樹,和一棵小王子最心愛的驕傲玫瑰。

第一顆行星-B325行星

驕傲的國王,是這裡的唯一居民。喜歡發號司令、自以為是的可憐蟲;雖然他的行為很可笑,卻又同時令人替他感到悲哀。


第二顆行星-B326行星

這個星球上住了像個小丑、一個戴著專門用來回禮的大禮帽、愛慕虛榮的人,他只渴望別人對他的讚美與仰慕,除了讚美的話之外,其他什麼都聽不進去。

第三顆行星-B327行星

小王子拜訪這裡的時間非常短暫,卻讓他感到十分憂鬱。這裡住了一位酒鬼,沈溺於酒精與自怨自艾中的矛盾可憐蟲。

第四顆行星-B328行星

數字、數字、數字,除了數字還是數字的生意人,自以為擁有整個天空的星星,而不得不一遍又一遍的計算著他的「財產」。這種認真,算不算認真呢?

第五顆行星-B329行星

這顆星球上住著一位忠於規定的點燈人,看似可笑,卻比前面幾位好多了。小王子想留下,只可惜這顆星球小到24小時內有1440次落日,實在容不下兩個人。

第六顆行星-B330行星

他是個埋首於書籍的地理學家,但是,這顆星球上有沒有海洋、有沒有河流、城市、山脈、沙漠?他都不知道「我又不是探險家」他說。至於下一顆行星,則是他建議小王子去看看的。





第七顆行星-地球


  有高山、有海洋、有河流、有沙漠,有一整片的玫瑰花,有各種動物,還有許多個國王、商人、地理學家、酒鬼,以及數不清的愛慕虛榮者。美好的與邪惡的,都可以在這個星球上看到。

  這,是我們所知道,小王子離開這個世界前的最後身影。

  你讀過《小王子》幾次?每一次的洗禮是否皆在在探索心靈久久未曾出現的驚嘆?小王子那不受矇蔽、看似童真,卻寓意深刻的眼睛,反照出成人世界中汲汲營營、缺乏思考想像空間的尷尬。「假如你對大人們說:『證明小王子曾經存在的證據,就是他很可愛,笑容可掬,而且想要一隻綿羊。』大人們只會對你聳聳肩,將你當成小鬼。可是,如果你對他們說:『小王子就是從B612號小行星來的。』他們就相信了,而且不會問一大堆問題來煩你。」

  旅程中所遇到各種面貌的人,使小王子深深不解大人們生活的重心與生命的真諦何在。及至來到地球,一隻狐狸的「馴服」理論使小王子細細回想,自己與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之間,因真摯深厚、卻相互傷害的小心眼,「那朵花兒薰香了我的星球,我卻不懂得享受那芬芳香氣。我早該想到在那些小詭計背後,其實隱藏著她的溫柔。花兒真是矛盾,可是我又太年輕了,不懂得怎麼愛她!」赤裸地呈現人與人之間深愛卻又因太在乎而造成的距離。

  愛,本來就是件冒險的事,因為萬物之間有「馴服」關係,所以一切才會發光發熱,於是當有一頭金黃色頭髮的小王子馴服了狐狸,在分離時不免傷悲,小王子說:「我不想讓你難過,可是你卻要我馴服你……這對你一點兒好處也沒有。」而狐狸只是篤定地表示:「有,因為我愛上了小麥的顏色。因為那些金色的小麥,會讓我想到你,我將會愛上吹過麥田的風聲……」有人害怕建立關係,怕一旦被馴服了,會心碎難耐,眼淚便將如影隨形;其實或許小王子對愛的了悟可以釋然一切:假如你愛著住在星星上的一朵花,那麼晚上望著天空,都會覺得甜蜜,因為所有星星在你眼中都開花了。就如同小王子送給作者那銀鈴般的笑聲,分別後,仰望天際,於作者心中便似有無數個小鈴鐺在眨眼微笑,雖然無法同在,心中卻擁有會心一笑的一抹記憶。

結束總將到來,小王子的霎然出現,已預告了他消失的必然;回家,是替代死亡最令人遙念、不必太傷感的溫柔藉口,也許悄然的離去才是最美的回憶,並且附註了另一次相逢的開始。只要用「心」去品味《小王子》,無論何時,你的眼、你的心都將滿載最初那股愛人的力量,重新開始。

現在,知道小王子的第八顆行星,在哪裡了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ff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